o0800115410253578468.jpg 

兩人多彩的音樂世界


裝飾東方神起巡迴舞台的最終場地東京巨蛋、5萬歌迷一起沉浸在溫暖空氣裡大合唱的歌──。
那是兩個人想著平常一直給予支持的眾多歌迷們創作出的最棒的JPOP。
裡面包含著怎樣的心意呢。

(WHAT'S IN / 09年10月)



作那種可以讓會場的大家容易理解聽過之後可以很快的唱出來的旋律吧

── 在7月東京巨蛋公演時的SOLO環節兩人演唱的『COLORS~Melody & Harmony~』9/30將作為單曲發行。

在中:在巨蛋唱這首歌時因為太緊張腦子裡一片空白。這時候終於了解到腦子裡一片空白是什麼情形。(笑)

有天:我不是很緊張。可能是因為在那之後的Begin的鋼琴彈奏更緊張的緣故。(苦笑)

── 這首歌是什麼原因、什麼時候作的呢?

有天:剛開始是在決定東京巨蛋增加SOLO演出的時候,雖然我們也想過各種SOLO曲目,但不知道為什就變成兩個人一起作曲然後表演這樣。(笑)

在中:是這樣嗎?因為有天你說自己想不到SOLO舞台要表演什麼歌曲我才幫你的呀。(笑)

有天:耶?不是我幫你的嗎。

── 誰講的才是真話啊。(笑)

在中:總之一起作的這點沒有錯。(笑)

── (笑)用什麼方法作的?

有天:我寫曲寫到唉......(嘆氣~)的時候突然想到在中之前有作過一首雖然只是編排出大概但卻很棒的曲子,所以就問在中要不要一起把那首完成。

在中:詳細說明當時情形就是有天走過來說:「我覺得在中的那首曲子真的很棒啊~就用那個?」我就回答:「好啊~」

有天:沒有被用「才不要~」拒絕真是太好了。

在中:我才不會那樣說。(笑)

有天:很溫柔呢,在中。

── 目前為止兩個人都各自創作過歌曲,也該彼此了解對方的style和作法,所以這次應該比較容易吧?

有天:是的。如果這是第一次應該會需要多花一點時間。

跟有天合唱之後才發現耶?原來有天在某些地方跟自己是共通的

── 既然是在中先前編排過的曲,那麼是完成到哪個階段?

在中:雖然是編排出主體但卻還沒寫出旋律。因此在決定用這首歌作為SOLO表演時就想說作那種可以讓會場的大家容易理解聽過之後可以很快的唱出來的旋律吧。

有天:用很短的時間完成喔,前後大概一個禮拜的時間。

在中:而且每天可以用來對付這首歌的時間也就1~2小時。

有天:因為還在巡迴中。

在中:巡迴時在飯店和有天兩個人一起開了秘密會議。(笑)

有天:好比我個人是比較想作更POP感覺一點的,但在中希望是JPOP之類的討論。然後兩個人就開始談到想做就我們兩個才可以做到的事。「兩個人的話也可以做到那個吧」、「好想試試這樣子的喔」然後就這樣冒出一堆想嘗試的想法,最後才整理出結論。

在中:跟有天兩個人一起睡在飯店房間的地板上,把編在電腦裡的音源放出來,「好,那唱看看吧~開、始!!」應該一起唱結果只有我唱。(笑)。但馬上有天就配合我的歌聲像是重疊詞句進來,於是練唱就開始了。當時也不知道有天是臨時起意還怎樣,怎麼說呢......兩個人這種方式的合唱感覺很好,所以A段就決定兩人一人一句連接起來那樣了。

── 有天,你那時候是剛好嗎?

有天:唔......是怎樣呢。我忘了耶。(奸笑)

在中:開始部分的旋律也是想說雖然歌詞很多但畢竟希望大家能一起唱,所以在字句與字句中間留了空檔。

── 加進RAP歌詞的想法是有天提出的?

有天:因為我什麼都會啊。(笑)。當然是騙人的。(笑)

在中:但我要說有天RAP方面真的是天才喔。

有天:真的嗎~~~

在中:真的真的。

有天:哎呀真的是這樣嘛。(笑)

── 聽你們你來我往一人一句真的會想笑。

在中:說要加進RAP的是我。「有天,加RAP吧、RAP~~~」這樣拜託他的。

有天:我無法拒絕在中懇求的臉。(笑)

── 有天的RAP呢...怎麼說......有一種很溫柔的氛圍呢。

在中:我也這麼覺得。只有有天才能做到的,非常像有天的RAP。

有天:謝謝...(害羞笑)  ←這不是瑪莉私心加的!!!*舉手發誓

── 兩人一起唱歌有什感覺?

有天:因為我跟在中的聲音在東方神起裡算是音色落差最大的,剛開始不免覺得合唱不知道會變什麼樣子,沒想到試過之後發現意外契合,而且氣質氣息也非常相似感到小驚訝。這是我的最新發現。

在中:感覺兩個人的聲音像是在互相依賴一樣。5個人一起唱歌的時候就像有天說的,我們兩個的聲音對彼此都是最遙遠的不是嗎。跟有天最類似應該是昌珉。因為這樣所以跟有天合唱之後才發現原來有天在某些地方跟自己是共通的。還有就是發覺到原來跟有天合唱時自己的聲音是這個樣子。

有天:啊我也這麼覺得。原來自己的聲音可以是這樣啊。

不僅只是戀愛,想要唱比那有更龐大的愛的歌

── 擔任作詞的是東方神起的作品的熟面孔HUB桑,事前兩人是否有跟他傳達「想要這種感覺的歌詞」之類像是有預想畫面歌詞的想法?

在中:有天作代表去討論的。

有天:說代表還不是因為到處找不到在中。(苦笑)。我希望這首歌歌詞描寫的不僅只是戀愛,想要唱比那有更龐大的愛的歌。因為相信HUB桑一定可以理解並寫出很棒的歌詞,所以完全不擔心。

在中:HUB桑的歌詞詞意一直很寬廣,可以讓內心變得溫暖。像是親身經歷過的感覺。

── 歌詞裡最喜歡的是哪一句?

有天:“1秒だけでも世界中の涙止まって笑顔になってくれるのなら(即使1秒如果可以讓世界上的眼淚都變成笑臉的話)”。唱時最感到心情沉靜的是最後“Like a melody~”的部分。

在中:我的話是“My music is my life”。因為直接把我們的心情寫出來。

有天:“為什麼~會知道我的心情呢?”(← 套用為什麼會喜歡你旋律)

── 那麼,在中跟有天一般都是用什麼方式作曲?

在中:根據曲子而有所不同。雖然家裡有整組可以製作DEMO帶的器材設備,如果不是太複雜的曲子,會一邊編曲一邊唱歌,唱出有感覺的旋律時再挑出來,或是把自己哼的旋律直接錄起來。有天的話都是彈琴的同時一併作曲的,然後成員聚過來跟著琴聲的旋律唱歌。

有天:基本上我都是用鋼琴寫歌所以抒情或是中版類型的歌比較多。

── 至今兩人創作過多少歌曲?

在中:未發表作品一起計算的話我比有天少。

有天:不不,沒有那回事,我比較少吧。

在中:應該說有天如果10首的話我差不多6首的程度差不多。

有天:等下再好好算。(笑)

── 什麼時候會想要寫歌?

在中:想寫歌的話不管再忙時間再少都還是會寫。忙或是沒時間都是藉口。所以想寫就算很晚了還是會寫,沒有心情就算很閒也不會寫。畢竟沒有寫心情寫出來的歌肯定不怎樣。

有天:我不是看想寫不想寫的心情,一切從開始想彈琴的情緒開始,大多是邊彈琴邊想說來寫個歌看看吧這樣。

在中:我跟有天有一樣的編曲器材,有天一旦開始編曲我就會開始想妨礙他。(笑)

── 耶?妨礙?

有天:妨礙聽起來感覺心眼很壞不過不是那個意思。(苦笑)。雖然我有編曲的器材但擁有同樣東西的在中總是可以幫我加進更好的東西進去喔。對吧在中?

在中:嗯嗯。所以等於是妨礙。(笑)

有天:(大笑)雖然在中嘴巴說妨礙,但是他讓我看到自己一個人作曲時想不到的idea,那些都讓我的曲子變得更開闊更好。雖然用一樣的器材卻有如此不同的面貌所以感覺很有趣。

在中:因為喜歡的音各自不同,只要覺得啊真想在這裡加入這個音就會擅自加進去。(笑)。相對的,有天也會在我作曲中途擅自添加東西,所以其實彼此彼此!?不過創作一開始時我覺得單獨是比較好的。

有天:我也這麼覺得。開始就兩個人一起的話反而會因為方向不一樣而亂七八糟無法總結。

在中:嗯。兩個人想要的東西彼此衝突。這次嘗試合作有個感觸很深的部分就是編曲上的些微改變足以影響整首歌曲的氣氛,所以編曲真的是無比重要的一環。

有天:編曲很難!但是可以具現出內心所描繪的想法是很開心的事!

── 接著也請談談第二首歌「shelter」。

在中:這首歌是在韓國完成的。負責作曲的是我和俊秀。至於為什麼是俊秀,一切都是因為他自己亂入。(笑)

── 亂入!?

在中:在我做好DEMO時俊秀突然走進來,「副歌這樣唱很不錯不是嗎?」然後開始唱副歌,接著把它錄音下來之後就很快走出去了。耶?現在是怎樣?雖然這麼想但莫名奇妙就變成這樣了。(笑)。後來聽俊秀唱副歌部分的錄音覺得真的很不賴於是這首歌就變成在中與俊秀作曲了。(笑)

── 哈哈哈所以俊秀的亂入贏了。

在中:就是啊。(苦笑)。而且我跟有天在日本錄音的時候因為俊秀跑回韓國了所以無法馬上進錄音室作業。什麼俊秀真的給我回去了怎麼這樣~~~!?(笑)

── 果然是俊秀啊。

有天:就是啊。

在中:這首歌推薦的部分就是HUB桑和有天的作詞!是RAP很多的歌而RAP歌詞全部都由有天負責!!

有天:錄音前在中說「RAP並沒有很多。」結果一到錄音室「耶耶~明明一半以上都是RAP啊~!」整個頭大。(笑)

在中:我可沒說謊喔。因為D段雖然聽起來像RAP但還是有微妙不同的不是嗎?

有天:喂D段就是RAP!

── (笑)是跟第一首「COLORS~」全然不同的類型。

在中:雖然是舞曲基礎然後加一點R&B風味,加上有天的RAP也很棒,就變成非常帥氣的歌了。

── 下次兩人合作想嘗試怎樣的歌?

有天:之前人還在韓國,在寫歌時在中剛好過來玩給我聽了很ROCK的歌。雖然是ROCK卻有很沉穩的感覺...想兩人一起作這樣的歌。

在中:想作「shelter」這種可以發揮有天RAP魅力的歌。


*  *  *  *  *

SOLO COMMENT (有天)
還沒完全習慣兩個人的活動行程,雖然同時可以感受到只有兩個人的新鮮和不可思議的氣氛。訪談或者拍攝時看到在中,在中還是變耶~跟平常一樣自然~都會覺得驚訝。(笑)。不管日本或是韓國只有兩個人出去完的機會不多,但前陣子兩個人隔了許久一起出去玩了喔。其實昨天在中也約出去喝酒,因為只有兩個人所以“去不去?”“去!”非常迅速就決定了。(笑)。跟在中一起創作音樂時的想法是,因為我作曲基本是靠鋼琴所以作出來的大多是抒情曲,因為在中對MIDI很上手,不被限制能夠作出各種類型的歌很厲害呢。因此可以這樣表現兩人各自不同色彩一起創作真的很開心。

SOLO COMMENT (在中)
明明東方神起活動行程時總是很晚起的有天,兩個人活動時卻比我早睡比我早起耶。今天還是有天叫我起床的。(笑)。這樣早睡早起的有天嚇到我了!!只是為什麼突然早睡早起總之是個謎......希望在東方神起也這樣早睡早起。(笑)。這次合作更加堅定的想法是有天RAP的才華真是太棒了這件事。我想作更多讓大家羺聽到有天RAP的歌。啊,但是也有讓人生氣的事。(笑)。寫歌的時候有天常常突然進來然後披頭就說「這裡改成這樣吧~」然後人就馬上消失!整個就是有天是社長然後我是忙著加班的新入員工。(笑)


在中哥完全就是個猛誇自己種的瓜有多好吃的老王啊。(大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瑪莉吃土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